当前位置 : 首页 > 政务服务 > 查询中心 > 工程建设类 > 市工法通过评审项目查询
   
概述: 本工法在贵阳市七冲村1号隧道施工过程中形成。为了改善以往软弱岩层隧道开挖方式,本文结合现有CD法和台阶法的隧道开挖方法,提出一种适用于软弱岩层的隧道新型开挖施工方法——扩大拱脚隧道分部开挖。 本工法适用于围岩地质条件相对较差、围岩自稳能力低,对开挖施工隧道洞身变形要求较高的特大断面小净距公路隧道。 该工法保留了开挖过程CD法对于拱部围岩不稳定性的控制。软弱围岩过程隧道开挖,上部由于塌落拱的形成、围岩自稳能力差,因而容易发生坍塌。该工法上部通过CD法开挖减小掌子面工作面,缩短中隔墙施作时间,及时在岩面形成支护结构;同时在对左右两侧拱脚采取分布开挖工艺,对于稳定支护结构拱脚稳定非常有利。 开挖过程中洞室较小,软弱岩层能够在短时间中实现自稳,在此期间及时通过型钢配合喷射混凝土等支护结构对隧道实施加固,确保支护体系的安全。仰拱部分待上部结构变形受力稳定后进行开挖,可以直接对下台阶进行错步开挖,并施做支护结构封闭成环,最终形成整体支护。 该方法打破以往分部开挖法思维的局限性,能够有效减少中隔墙工程量,降低穿越软弱岩层的隧道工程产生的施工成本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,值得推广应用。
专家点评:
关 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