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 首页 > 政务服务 > 查询中心 > 工程建设类 > 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项目查询
   
工程概况: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54号首体大院北院内,建筑设施主要为冰上训练大厅及相关服务用房、科研教学用房、医疗康复用房、100间集体宿舍、餐厅等附属配套设施,其中2#冰上训练大厅设400人活动看台,建成后依托首都体育馆、原训练馆、首都滑冰馆等将承担我国冬季运动冰壶、短道速滑、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的训练及管理工作,用地西面毗邻中关村南大街,南面为南长河,北侧紧邻奥林匹克饭店,东面邻首都滑冰馆并通过南长河首体桥与首体大院南院相连通。该工程设计复杂、造型独特、功能先进、科技含量高、施工难度大,是北京市重点工程、地标性建筑,建成后已成为首都北京南长街上一道亮丽风景。该工程也被称为“冰坛”,寓意一座推广普及冰雪运动,孕育相关项目最高竞技水平的“冰雪圣坛”。场馆外立面采用横向展开的条形窗的形式,在契合不同功能类型房间对于采光的不同需求的同时,通过整体造型体现“冰痕、滑行、对接”的理念。建筑造型采用了上大下小的形式,底部内收,将更多场区内部使用空间腾退给社会,面向大众群体,形成用地内部的室外庭院空间。 该工程总建筑面积为33220㎡,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24057㎡、地下建筑面积为9163㎡。建筑总高度27.15m。地下一层(局部地下二层),地上六层(局部二、三层),抗震设防烈度为八度。该工程基础结构形式为梁板式筏板基础,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,局部冰场采用型钢混凝土柱-钢梁混合结构,楼面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,2#冰上训练大厅屋面采用桁架结构。
专家点评: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《建筑业10项新技术(2017)》中的9大项38子项,《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》中的20项。新技术应用数量多、效果好。其中冰场楼面施工技术、C02跨临界制冰系统施工技术、冰场制冷管网精准定位施工技术、多曲面挂板与玻璃幕墙组合施工技术等有所创新。
关 闭